财新传媒

中国式碳交易深圳试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0日
与欧美碳交易的总量控制设计不同,深圳等试点省市以碳强度下降为目标。配额的分配规则或决定市场能否成功
《财新周刊》 记者 符燕艳 崔筝
 

  在与本地企业就碳排放的核查和配额分配进行艰难的讨价还价后,广东省深圳市政府将于2013年6月18日正式启动深圳碳交易市场。碳排放权的分配和交易,将不再是被列入首批试点名单的635家工业企业眼中遥不可及的金融名词和国际惯例,而是势在必行的企业行为。

  为践行中国有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承诺,2011年10月,深圳成为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全国七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省市之一。据财新记者了解,参与碳排放交易试点工作的七省市(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湖北和深圳)目前均已发布实施方案,有些还公布了参与碳排放交易试点企业名单,处于已分配或正在分配配额阶段。

版面编辑:刘水静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