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非合作助力双方经济转型与共同发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0日
中国政府主管部门应健全相关机制,制定符合国际规范的社会责任标准,对企业加以引导和监督,避免急功近利的行为,使经贸合作更多地惠及当地民众
◎ 易纲 | 文

  目前,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则成为中国重要的进口来源地、第二大工程承包市场和第四大投资目的地。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非洲国家则大力推进工业化,双方视彼此为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不断扩大利益契合点,成为国际经济合作中的一抹亮色。

  长期以来,非洲与美国、欧盟和中国等主要合作伙伴都存在贸易不平衡的现象。当前的中非贸易结构是由各自发展阶段、资源禀赋、劳动力及技术差异决定的,是市场选择的正常经济现象。中国具备较为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大量进口初级产品、出口工业制成品的现象即便在与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的贸易中也同样存在。中国对非出口商品总体上质优价廉,满足了非洲各阶层民众的消费需求。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