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络文学变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0日
起点中文网核心班底的离开撼动了盛大文学的根基,盛大和腾讯在网络文学上的较量公开化
“盛大文学”曾独大网络文学市场。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屈运栩
 

  在最近一轮互联网收购潮中保持沉默的腾讯,近期以另一种方式站上了这场移动互联网卡位战的前台。5月30日,一家新的网络文学网站——创世中文网(下称创世)上线,而背后是网络文学界“一哥”盛大文学和新闯入者腾讯的角力。

  在创世上线的三天前,新网站法人、原起点中文网(下称起点)版权副总监罗立在上海被捕。举报罗立的,是他的老东家盛大文学。

  今年1月,罗立和创世总编杨晨相继从起点离职。3月,包括总经理吴文辉在内的高管和起点创始团队又集体辞职。起点核心班底的离开,撼动了占据市场份额超过70%的盛大文学的根基,也让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这些对网络文学“觊觎”已久的互联网巨头,嗅到了机会。

版面编辑:刘水静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