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斗法4G第一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0日
20万台基站以新建为主还是升级为主?各大电信设备商明里暗里较量,试图影响中国移动的最终决定
中国移动4G 体验区频现各大电信展。张斌/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覃敏
 

  随着中国移动4G(第四代移动通信)招标临近,各大电信设备商进入备战状态。

  财新记者获悉,虽然目前还未明确正式招标时间,但就4G招标相关事宜,中国移动已于今年4月初知会各设备厂商。5月初,拿到“TD-TLE招标/预测试”时间表的各大厂商们已相继进入预测试阶段。

  “中国移动真的要在4G上放手大干了,20万台TD-LTE基站招标如箭在弦,只等枪响。”一位来自香港的通信行业分析师说。

  TD-LTE是中国移动选择的4G技术。受制于TD-SCDMA产业链的先天不足,中国移动在3G(第三代移动通信)时代受到来自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强大挑战,市场份额和高端客户流失严重。中国移动急于上马4G。今年2月,中国移动发布了TD-LTE建网规划,拟于2013年将TD-LTE网络覆盖全国地市级以上的100个城市,基站数量超过20万个,覆盖人口超过5亿。

版面编辑:刘水静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