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市规则重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0日
央行正梳理银行间债市的十几个环节,推动债市交易规则更透明,防止不当利益输送。整顿期间矫枉难免过正,将来再适时调整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央行对债市的清理整顿政策正在密集推进中。财新记者获悉,央行金融市场司正全面梳理银行间债市的十几个环节,从丙类户资格、发行、异常交易监测、信息披露、网上交易、DVP(券款对付)结算制度,到从业人员资格等,几乎等于全面再造债市交易规则。

  “关键是众多商业机构的内控机制不完善,监管当局希望通过外部约束推动机构加强内控。”银行间债市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

  接近央行人士称,中国的金融市场以国有金融机构主导,治理结构不完善,内控执行不到位,监管部门只能要求交易规则比国外的规则更透明、更集中、更统一,以规范债市交易行为、尽量避免利益输送行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