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液氨危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0日
液氨作为制冷剂应用普遍,安全防护技术比较成熟。杜绝漏氨事故,安全管理是关键
2013年6月5日,吉林德惠,一辆液氨车停在宝源丰厂房外等待转移。付丁/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是什么引起了这场吞噬120人生命的大火?截至本刊发稿时,官方尚未给出最终调查结果。据吉林省消防总队此前透露的初步调查情况,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6·3”特别重大燃烧事故,很可能是由厂房内液氨泄漏引发爆炸所致。

  多名目击者向财新记者表示,先看到火烧起来、冒出浓浓黑烟,“烟最初是一车间的更衣室方向冒出来的”,后来才听到有爆炸声。因此,许多逃生工人认为是工厂车间先发生火灾,将液氨点燃,继而爆炸。消防人员勘察也发现,爆炸部位位于厂房南侧,与一车间更衣室位置大致相符。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