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欧应开启自贸谈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7日
中国和欧盟在未来几年内可能会一直处于经济困难期,因此需要自贸协定带来的能量把它们从困境中拖出来
□ 谢国忠 | 文
 

  中国和欧盟应当着手开启谈判,签订一个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以求走出目前双边争端的困境和当下的经济低迷期。欧盟可以通过这种协议终止同中国的贸易赤字。中国的新兴中产阶层对欧洲食品和名牌商品的需求庞大。

  如果欧盟进一步放开旅游业,中国游客将会迅速为欧洲经济带来数十亿欧元。中国可以利用达成协议所需的谈判来推动国内经济改革。贸易壁垒维持了中国国内经济较低的效率。如果对外贸易的大门进一步打开,中国的经济效率将可以获得进一步提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