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葡萄酒反制光伏不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7日
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更多是政治表态,涉及地区、品类以及最终效果都有限
6月4日,欧盟委员会公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中国商务部旋即在次日公布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赵冰/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屈运栩
 

  中国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的消息传了一年多,商务部最终选择在“关键时刻”把此事做实。6月4日,欧盟委员会公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中国商务部旋即在次日公布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的调查程序。

  商务部称,已收到国内葡萄酒产业递交的申请,指控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中国,对中国葡萄酒产业造成冲击,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中国政府借葡萄酒双反“反制”欧盟对华光伏双反的意图明显,尽管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司长刘丹阳否认了“报复”的说法,称双反调查是据相关法律和程序开始的正常贸易调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