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官僚机构及其改革与发展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3-06-01
本文见《比较》2013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阿维纳什·迪克西特
 

1 引言

  很少有机构像政府官僚机构一样招致如此极端和矛盾的反应。韦伯(Weber,1946)对政府官僚机构的看法最为正面。他将“现代官场”描述成一个高效的组织,组织内的员工训练有素,将他们的工作视为一种事业和职业,他们的权利是法律法规赋予的,他们的职责是将明晰的一般规则运用到具体的情况中。在另一个极端,许多反对官场的市民认为它神秘、武断、低效,而且常常腐败不堪。英国的电视喜剧《是,大臣》和《是,首相》向我们展现了一幅栩栩如生的讽刺漫画:高级别的公务员是一个权贵集团,其主要目标是保护集团内的成员,维护特权和权力,经常与民选政治家的意愿相冲突,并损害公共利益。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