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立遍及全国的情感护理系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24日
◎ 徐景安 | 文

  前不久发生的厦门快速公交纵火案,付出这么多生命代价,能否换回社会治理的一点思考与进步?

  关于此案,公安部门的结论是凶手“因自感生活不如意,悲观厌世,而泄愤纵火”。我们无意为其罪恶辩解,但也应看到,陈水总在报复社会的整个过程中情绪极度恶化,却没有地方渲泄、没有地方关怀。物质生活的贫困没有使他陷入绝境,被蔑视而恶化的情绪却使他彻底绝望。

  一个有效的社会治理结构,需要两个机制:一是利益诉求与调节机制;二是情感关爱与疏导制度。前一个机制,中国还很不完善,需要努力;后一个制度,还没有提到议事日程,更需要关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