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难也要坚持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24日
改革不但要和腐败赛跑,还要和人们的期望赛跑,并和有增长之势的法外活动赛跑。跑不赢,麻烦就大了。改革是难,但拖延改革只会更难
◎ 周其仁 | 文

  不久前,笔者问过一个问题,为什么改革开放35年,改革的任务好像更为沉重了?为什么体制改起来那么难?换个角度继续讨论,既然改革这么难,不改行不行?干脆宣布中国已经建成新体制,再也无需改革,行不行?想来想去,答案是不行。因为不改,更大的麻烦在后面。

  第一,不继续在一些关键领域推进改革,不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的改革,不推进健全社会主义民主的政治改革,很多矛盾会呈现连锁爆发趋势。

  浏览最近新闻,刘铁男案、刘志军案、东北三把大火、延安城管“临时工”暴力执法等,当然,这么大的国家,总有负面新闻,会有偶发因素,但是,这些还是反映出高速增长的中国社会肌体里,带有令人不安的体制性疾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