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吉利研发体系变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24日
赵福全的离开结束了吉利以研究院为产品研发中心的时代。吉利研究院的出现和转型,折射中国自主品牌曲折研发史
2013年4月9日,工人在吉利集团宁波基地工厂装配车间工作。thomas wei/CFP
《财新周刊》 记者 梁冬梅
 

  几位资深的汽车记者在2013年4月20日的上海车展媒体日上,发现了一个变化:自上任来每年都会高调参加车展的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这次没有出现,出现在吉利展台上的是吉利欧洲研发中心CEO方浩瀚。有记者询问其与赵福全分工时,得到的回答模棱两可。

  四天之后,吉利汽车用官方新闻稿的形式确认了赵福全的离职,销售出身、曾负责帝豪EC7车型开发的冯擎峰成为新的研究院院长。

  赵福全的离职在吉利是件大事,许多内部人士都感到突然。一位接近他的吉利集团高管向财新记者透露,“这个变动酝酿了很久,赵福全这两年在吉利一直不开心,现在离开了,也超脱了。”

版面编辑:刘水静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