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宗庆后改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24日
他想继续掌控一切,但已不得不考虑接班人问题;他想继续坚持主业,但必须启动多元化
68岁的宗庆后不得不考虑:在他有一天干不动了的时候,娃哈哈如何基业长青?这使他在矛盾中开始改变。暴帆/CFP
《财新周刊》 记者 沈乎 周群 实习记者 吴一静
 

  宗庆后身着白衫黑裤,衣袖半挽,不紧不慢地走进了西子湖畔香格里拉酒店的贵宾室。这和以往他出现在公众中的形象一样。在刚刚结束的一次演讲中,他惯常的口语表达、直接的观点,也和以往一样,赢得笑声和掌声。这是6月的一天,他准备在这里接受财新记者的专访。

  这位以六七百亿元资产数次荣膺中国内地“首富”的娃哈哈掌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是个天生的营销员,善于营销一切,包括自己的观点。他以强势而闻名,在数年前的“达娃(达能与娃哈哈)之战”中,借力“民族品牌”发动一场舆论运动,竟然奇迹般地撬动政治、法律和商业杠杆,迫使达能签下城下之盟,使毁约在先的娃哈哈实现独立。这场险胜,已从娃哈哈官方版本的发展史中彻底删除。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