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直面钱荒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中央政府应该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否则将会给中国经济造成极大的长期危害。这可能会为两到三年内金融经济的全面崩溃埋下祸根
□ 谢国忠 | 文
 

  中国金融系统的钱荒潮反映出热钱撤出投机套利活动对金融系统的冲击。此时,中国央行不适宜注入流动性以补充流出热钱的措施。由于美联储可能在未来三年内采取收紧的货币政策,如果中国央行通过印钞提供流动性,将会把人民币汇率置于巨大贬值压力之下,进而全面引发金融危机。

  金融业对流动性的需求主要来自对房市和地方政府债务的投机性杠杆融资。2013年上半年的经验表明,增加货币供给只会助长投机行为,而非促进实体经济。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