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奸与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一个实行关门主义监管方式的经济体,将是一个缺乏想象空间的经济体
□ 张文魁 | 文

  在熙熙攘攘逐利于市的企业群体中,尽管“无商不奸”的说法过于夸张,但违法违规、奸猾缺德的厂商的确屡见不鲜,环境污染、食品有毒、产品仿冒伪劣、质量指标造假等各种事件层出不穷,不断刺激着老百姓的神经。对这类行为不能完全依靠司法体系来解决,因为司法体系往往是事后救济,而且司法过程成本很高,结果还具有不可预料性,因此引入政府监管是必要的。

  而目前一些厂商的这类行为泛滥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强化监管成了政府和民众的共同呼声。在强化监管的声浪中,审视和检讨政府应该如何进行监管,就显得尤为重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