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药价管制难破以药养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破除以药养医需要医疗体制根本性改革;以药养医的根源在于医疗行业公立主导体制和市场经济的不兼容
◎ 朱恒鹏 | 文

  药价虚高是以药养医体制的外在症状或者说必然结果。以药养医是“因”,药价虚高是“果”,只有消除因才能消除果,希望通过消除果来解决因,最终什么也解决不了。

  换言之,消除以药养医体制,才能解决药价虚高问题。

  导致以药养医现象的直接原因,是政府人为压低反映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导致医疗服务收费不足以维持医院运营和医生收入,使其不得不通过药品利润来维持运营。回扣和(隐形)返利的泛滥,则根源于政府对医院药品购销的加价率管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