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药品招标广东模式悬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招标新政指向挤压虚高药价和腐败空间,但业界质疑其可行性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李妍 记者 王婧
 

  来自市场的强烈反对,是药品招标广东模式激起的回声。

  广东省卫生厅2013年5月发布《关于征求广东省药品交易相关规则(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对全省公立医院药品招标制定了新的交易规则,被业界称为广东模式。根据征求意见稿,广东将启用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打造独立于以往政府平台的“在线竞价、在线交易、在线支付、在线融资、在线监管”交易模式,通过网上竞价、量价挂钩等措施降低药品虚高价格。

  方案一旦通过,广东将要求全省所有具有独立法人的公立医疗机构、社保定点的民营医疗机构和基层医卫机构都必须进入平台进行药品交易,并鼓励其他民营医疗机构加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