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另一个石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长子、日本环境大臣兼原子力防灾担当大臣石原伸晃,认为环保合作可成为修复中日关系的“杠杆”
日本环境大臣兼原子力防灾担当大臣石原伸晃。CFP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陈立雄 发自日本东京

  虽然早在近10年前就已入过阁,中国人看到石原伸晃(Nobuteru Ishihara)这个名字的时候,第一个想起来的还是他的父亲石原慎太郎。原因可以理解,但并不完全公正。石原伸晃的政坛道路的确有受益于父荫,但父子二人政见并不同。石原慎太郎极右,石原伸晃温和。

  在1990年第一次当选众议员后,石原伸晃仕途一路看好。1998年秋天的国会上,他促成日本《金融再生法》,被称为日本的“政策新人类”。在小泉内阁时代,石原伸晃担任规制改革担当大臣以及国土交通大臣,推动了日本道路公团民营化,在2010年至2012年又出任了自民党干事长。去年9月举行的自民党党首选举中,石原伸晃一度被视为最有希望的候选人。如今,作为安倍晋三内阁重量级成员之一,这位资深政治家担任环境大臣兼原子力防灾担当大臣,并面对着种种考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