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OTC布局中小企业私募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在积极谋求创新的氛围中,流动性与风险控制未被重视
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是中国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提供服务。图为天津股权交易所。CFP
《财新周刊》 记者 王申璐
 

  越来越多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开始尝试中小企业私募债的业务。

  中小企业私募债作为新债券品种问世一年来不温不火,先后成立的各地方股权交易所都在积极布局,有的已有产品发行完毕,有的尚在筹划中。

  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发行私募债完全独立于上交所、深交所,除了原则性规则大体相当,在发行企业准入条件上稍有不同。退出类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成为最愿意在区域性股权交易所发行私募债的企业。

  “银监会8号文之后,不少商业银行开始寻求与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的合作方向,将贷款项目转化为私募债,发行后再买回去,由此来规避监管。”一位知情人士指出,因中小企业私募债普遍流动性差,交易所乐得由此增加活跃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