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等待掘井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阙国清永远记得那天,十二月十二。那天,他从医院里领回了死神证明。
□ 郑小驴 | 文
 

  石榴和阿象守在路口已经半天了。起先他们躲在一株榆钱树下,玩五子飞棋。来了几只黑蚂蚁,攀爬上他们黑糊糊的脚趾甲后就迷了路,掉头又落到地上。石榴和阿象一人捏死一只,拍拍屁股站起来,强烈的阳光刺穿叶隙,很快就将他们灰不溜秋地一路赶到了桥亭。在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马路上,除了几只红蜻蜓起起落落,半个人影也没有出现。老人说,蚂蚁搬家,天就会下暴雨。这个说法,三个月前,石榴还坚信不疑。长长的蚂蚁群像一条黑辫子在路边缓缓蠕动着,这么声势浩大的迁移,石榴还是头回见。早几年前,他也见过一次浩荡的蚂蚁搬家,那年,常年给人算命的李瞎子预测了一场山洪,劝告住在榆树院子里的十八户人家赶紧搬迁。大家都觉得这位从未算准过命的瞎子准是疯了。那场悲剧以三条性命为代价告终,李瞎子为此名声暴涨。可惜不久他自己也跌进桥亭下给淹死了。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小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