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优化监管推动经济增长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应该突破政府万能的思维,充分尊重和合理运用市场手段,在市场化改革的框架下,通过优化政府监管,合理把握政府监管的度
减少政府直接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行为,防止政府凭借自身地位优势获得垄断收益,破坏市场公平规则。CFP :黄政伟
特约作者 杨农
 

  政府与市场是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两个部分,如何合理地划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既是经济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命题,也是对各国执政者智慧的一种考验。正如新制度经济学派的大师诺思所言,“国家既是经济增长的关键,又是人为制造经济衰退的根源”。

  以市场经济最发达的美国为例:1929年“大萧条”动摇了市场完美的理念,使得以凯恩斯干预主义为理论基础的政府干预为人们所接受,从此,开启了美国政府职能扩张的大门。但是,政府职能扩张不仅没有实现长期繁荣,反而导致政府过度干预经济、影响市场经济体系正常运行的状况,并最终将美国经济拖入了滞胀的泥潭。里根经济改革即是以减少政府干预为手段,以修正政府与市场关系为目的,并为美国后工业时代经济活力的持续打下了基础。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