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生态足迹看城镇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中国城镇化进程中伴随的生态足迹挑战非常明显。如果中国的城镇化不能走出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新路,中国将面临投资和消费两端带来的资源环境压力
当某个地区城镇化规模及相应的产业规模扩大到一定程度时,总环境压力会增加。CFP :高立萌
特约作者 陈波平
 

  城镇化虽是历史机遇,也面临着种种挑战。一方面,城镇化中的资金需求、公共服务需求等社会经济挑战需要通过制度创新、市场参与等方式来解决,另一方面,我们也无法回避城镇化中面临的资源环境挑战。我们今天建设的城市,决定着我们明天的生活。中国选择什么样的城镇化道路,不仅决定着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更决定着我们是否能拥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城镇化带来高生态足迹

  从2008年开始,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用“生态足迹”这个工具来衡量城镇化的资源环境挑战。生态足迹是指人们对自然生态系统的需求,包括人们对农林牧渔等生态产品的需求,人类基础设施建设所占用的生态空间,以及人类排放废弃物所占用的生态环境容量。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