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拉美经贸战略的调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当前拉美市场具有“总体有余,局部饱和”特征,而中国则具备迅速扩大对外直接投资的基础与条件
2013年1月2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乘客坐在阿根廷旧式的木制车厢内。据悉,阿根廷百年地铁将换用中国造车厢。东方IC
特约作者 岳云霞
 

  2013年5月31日至6月6日,习近平主席选取拉美三国作为其美洲之行的首站,并在访问期间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签署了多项重要的双边合作协议。这次访问为中国与拉美经贸合作设计了“新蓝图”,也意味着双边合作步入新起点。

  新世纪以来,拉美成为中国出口和对外投资增长最快的地区,因其增长潜力和吸收中国优势产品的容量,该地区仍将是中国未来的重点关注区域。但是,对于中国产品而言,当前拉美市场具有“总体有余,局部饱和”特征;而中国具备迅速扩大对外直接投资的基础与条件。因此,中拉经贸合作面临新的转折和调整。中拉高层互访等顶层设计恰恰为这种转型创造了机遇,双边合作的方向和方式有条件适时调整。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