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个世界的消亡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要自由,要平等,反专制,知识精英,愚夫愚妇选择舍弃一个不完美的现在,换取一个想象的好的未来
王鼎钧
特约作者 庄秋水
 

  疯爷是兰陵最后一位进士惟一的公子,母亲不详。疯爷是酒疯子,七分醉意之后,使酒骂座,歌哭无常。然而,看疯爷授诗解诗,却分明高明无比。

  疯爷是王鼎钧回忆录四部曲里最有华彩的人物。这个古典人物,在作者的现代叙述里重新获得了生命。

  读四部曲,我对《昨天的云》领受最深。他所记述的那个乡绅主导的乡村社会,是我们如今完全陌生的世界。此前,我刚好读了董时进1949年12月致毛泽东谈土改的信。与历史书上化繁就简的结论、染声染色的激情转述对照来读,极有意味。某种程度上,疯爷就是兰陵乡绅世界的化身,他身上有古典静穆的优雅,又带着混乱模糊的原罪。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