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正义:21世纪中国的道德领导角色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只有当你的想法有吸引力,并且确实符合道德观念,其他人才会尊你为道德领袖
学术之外,涛慕思· 博格的另一志向是,改变世界的贫困与不公。图为当地时间2012年2月29日,印度孟买,贫民窟的孩子们在玩耍。东方IC
 

专访 | 涛慕思·博格 政治哲学家、耶鲁大学教授

财新《中国改革》记者 刘芳

  涛慕思·博格(Thomas Pogge)的中文译名很特别,常见的音译“托马斯”被译为字字皆有含义的“涛慕思”,颇见得出他一贯在智识上的追求。这个在幼儿园时期就被同伴们戏称为“教授”的德国人,自小便希望在学术上有所成就。他30岁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先后任教于哥伦比亚大学和耶鲁大学,并在挪威、英国、澳大利亚的四所大学担任教职。

  学术之外,他的另一志向是,消弭世界的贫困与不公。十四五岁时,他因政府减少了储蓄补贴的金额而去电台投诉。节目播出后,姐姐打电话来,称赞他小小年纪便关注公义问题,他却觉得糟透了:“世界上有那么多不公的事情,而我打电话给电台投诉,只是为了自己的一点点钱!”此后每一次争取公义,他都会自我警醒,不可出于私己的理由。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