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盘活国库存量资金稳增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8日
将国库3万多亿元存量资金盘活三分之一,就可以大幅减税并保持财政收支平衡,而中国经济则有望柳暗花明
《财新周刊》 记者 王长勇
 

  危机促变,这一规律再次应验。在中央财政收入几近零增长、经济增长下行概率大增的情况下,中央政府终于狠下决心,开始对政府部门既得利益开刀,着手“盘活”多年累积沉淀在央行国库的财政资金。

  今年前五个月,中央财政收入增长0.1%,低于全年预算目标6.9个百分点。财政部长楼继伟6月底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决算报告时称,“完成全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压力很大”。

  全国财政收入也不容乐观,前五个月累计同比增长6.6%,低于目标增幅。这是继亚洲金融危机初期的1997年、1998年及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深度蔓延期间,中央财政收入险些未完成增长目标后再次面临可能完不成预算的窘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