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小升初”的秘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8日
小学升初中现行安排,始于追求教育公平,终于彻底变形,沦为“拼爹”与“拼孩子”的两难选择
《财新周刊》 记者 任波 实习记者 杨佳秋
 

  7月2日,北京市2013年小学升初中(下称小升初)电脑分派学位工作在北京市各区县分别进行。对于大多数参加电脑派位的学生和家长而言,这只是最无奈的选择。

  从2006年中国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起,初中招生录取已全面废除考试。根据法律规定的“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各地应按户籍和居住地将学生分别划归对应学区,学区内小学生都可参与教育部门组织的片区所属公立中学学位的电脑派位(也称大派位),根据学生所填志愿随机分配录取名额,这也是多地政府认可的主流招录模式。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