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这次比1998年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8日
政府做好了长痛剧痛而非阵痛的准备了吗?
□ 薛澜 | 文

  走过6月,对大部分投资中国股票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2011年9月的重演。H股跌了12%,9000点是大家本以为相对可靠的支持,但在盘中毫无阻力地被击破。A股更是大跌16%, 一举击穿2000点,跌到了三年新低。

  股市的恐慌及其暴跌从现象上看是“钱荒”造成的,但从根本上说,是为中国经济的未来趋势敲响了警钟。

  首先, 我们认为中国央行这次对银行的规范是非常必须的, 因为表外的发展已经远远超过了所有人的想象, 而且随着规模的急速扩张,产品的复杂性、期限的错配程度也已经超出了包括监管者在内的理解程度,再不整顿,失控的风险会直线上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