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典治环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8日
可以听文章啦!
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化,终于倒逼中国走上重典治乱之途
2013年6月30日,骑车人经过北京北四环盘古大观。当日,北京城区空气重度污染。李飞/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刘虹桥 任重远
 

  6月的北京,多次、长时间被阴霾笼罩。也是在6月,中国在环境领域动作频频。

  2013年6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下称《解释》)。《解释》明确14种行为将构成污染环境罪,环境污染刑事犯罪入罪门槛被进一步降低。这是中国首次清晰规定构成环境犯罪的具体情形。

  同一天,公安部高调公布一批污染环境重大案件,称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18人,其中已公诉24人。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加大打击污染环境犯罪力度,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