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台山存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8日
冲蒌镇朗茭村有五六座洋楼,最高的一栋有七层,叫悦和家塾。据附近一户人家说,此楼楼体很早就已开裂,无人敢入住,只有原主人不舍得搬出而留守其中。主人离世后,洋楼再没人打理,自生自灭。这里面曾有着什么样的故事,什么样的感情,也随之一并湮没。台山有很多这样的洋楼,大多建造于1910年-1940年间,多因主人出国或到外地谋生交托给村民管理,而他们大多都没有再回来。
□ 熊三 | 文、图

  广东省台山市位于珠江三角洲西南部,毗邻港澳,是著名的华侨之乡,市内人口98万,却有130万华侨华人侨居在世界92个国家和地区。

  最初台山本地发展缓慢,适逢美国淘金热、西部大开发的契机,许多台山人走出家乡赴美谋生。在两百多年的移民历史之后,台山成为现在的华侨之乡,思维上也从渴望团聚和发展演变成“出国才算出路”的固定模式,哪怕出去不是有福同享,而是有苦同捱。如今,城市化进程更加快了这种迁徙,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离开仍以农业为主体的故乡,村子里只剩下老人小孩和一部分以务农为生的家庭。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