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靠什么?论两只看不见的手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1日
刘国恩

  无论是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还是中共“十八大”,都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当前国家经济发展的主线。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具体内涵呢?更重要的是,如何转?靠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释,不同的解释产生不同的政策导向,不同的政策导向导致不同的结果。因此,非常有必要讨论转什么、靠什么的共识问题。

  我们先从基本定义开始,什么是经济发展方式?《现代经济辞典》上是这样定义的:经济发展方式是生产要素的分配、投入、组合和使用的方式。这是比较一般意义上的定义。在现实社会中,关于经济发展方式有着种类繁多的划分和说法,比如,按投入要素划分,有资本密集型、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等;按增长主体划分,有政府主导型和市场主导型;按市场供求因素划分,有内需驱动型和外需拉动型;按需求要素划分,有投资拉动型、消费推动型和出口带动型等。分开来看,似乎都没什么问题,但又使人搞不清主次,哪个更好、更准确呢?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