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高法院新声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15日
以司法公正为目标,司法公开、依法独立审判为抓手,新任首席大法官周强履新后,中国法院系统未来五年工作方向初露端倪
“以司法公开促进公正”,已成为周强的一项重要纲领。张赫/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任重远 陈宝成
 

  履新最高法院院长暨首席大法官四个月后,周强和他主持的最高法院以开放的姿态进入公共视野。“以司法公开促进公正”,已成为他的一项重要纲领。

  2013年7月4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在长春举行。周强在会上表示,要通过每一个案件的审理,来积累司法机关的公信力,维护和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我们强调的是依照法律的规定公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

  周强同时指出,在追求公正司法、维护和实现公平正义方面,法院同律师有共同的目标和追求。法院在案件审理中充分听取律师的意见,对于严格适用法律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无论民事案件还是刑事案件,各级法院都要充分尊重和保护律师的权利。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周强高法新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