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凡墙都是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15日
2013年3月27日,德国柏林,柏林墙遗址部分墙体拆除工程启动,这一拆除计划引发了民众的激烈反对。CFP
□ 夏榆 | 文

  “自由有许多困难,民主亦非完美,然而我们从未建造一堵墙把我们的人民关在里面,不准他们离开我们。”

  ——语出约翰·肯尼迪演说《我是柏林人》

  夜色沉降。一辆银灰色商务车在疾驰。我坐在司机身后的位置。

  这是冬夜。透过车窗注视街景,能看到疾速掠过的街道,亮着灯光的楼房,道路两边叫不出名字的树木。沿街亮着的路灯,在暗夜的城市映照出鹅黄色的光。我看到街边形若工厂的建筑,看到紧闭的铁门。行人稀少,车辆也稀少。我看到无限延伸的铁路,看到铁路上疾速驰过的拖着长列的火车。这是东西柏林的交界带,长街两边的街景呈现出繁华和沉寂的不同样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