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实践与理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15日
实践者融入榜样的经验和个性之中,培养起来的是phronesis,洞察力,而不是理论知识
□ 陈嘉映 | 文

实践不来自理论

  我们一直使用的“实践”一词,是辗转从希腊词praxis翻译过来的。希腊哲学家里,亚里士多德对这个概念所做的阐论最为系统。但现在人们说到实践,这个词的意味发生了很大改变,两者最突出的区别在于,在亚里士多德那里,理论和实践都是活动,是两类不同的活动;与此相应,有两类不同的“知”,理论之知和实践之知,而不是像我们现在这样,倾向于把实践视作应用某种理论或知识。例如,马克思主义是个理论,到列宁和毛泽东这里,这个理论转化成了现实。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哲学随笔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