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教育之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2日

  近期财新《新世纪》周刊多次关注中国教育乱象,无论是“小升初的秘密”还是“天价‘学区房’引发教育乱象争议”,其中揭示的中国种种教育问题,我们这些学生可谓都深有感触。

  我所感知的教育之痛,首先是素质教育百呼不出。素质教育在于培养人的未来性,是我们未来立足社会的需要。而现在,我们的学校大多仅以提高学生成绩为标准,一味为了考学,在学生的素质培养上却很少着力。

  其次,教育资源不均衡,学生家长为了得到“好”的教育,不惜一切代价。中国有2亿左右的中小学生,试问有哪个国家有这样规模的未来人才资源呢?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就划分三六九等,是绝对不应该的。必须保证义务阶段教育资源的均衡,才能将人力优势发掘为人才富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