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镇化下政府的为与不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2日
最不应该限制城市的发展规模和人口规模;最应落实教育部、人社部、民政部和环保部的相应公共职能
◎ 郑新业 | 文

  城镇化已成为当今中国最热的概念之一。城镇化带来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无疑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在这一必然的过程中,中国政府究竟应该做什么、不做什么?

  政府最不应该做的,是限制城市的发展规模和人口规模。事实早已证明,包括北京在内的特大城市,长久以来“控制人口规模”的政策导向并未奏效。这些行政控制,既没效果,也没必要。限制城市的发展规模和人口规模,就是不相信人的理性选择。

  城市会自我选择、自我分类。例如在北京,人口并非只进不出。不适合生存在这个城市的人,自己会选择离开。每个人都会平衡工作机会、工作压力、生活舒适度等等。在大城市,有更高的收入、更好的工作机会,但同时生活成本高昂,人口拥挤,污染严重。不同的人会做出不同选择。事实上,人们在抱怨各种城市病的同时,依然会为大城市特有的发展机会、生存资源而继续涌入。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