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斯帕尔:调整才能促增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2日
相对于其他选项,调整更为循序渐进,是实现增长和就业的必由之路,不存在权衡或非此即彼的问题
葡萄牙前财长加斯帕尔。CFP
 

  加斯帕尔 葡萄牙前财长

  王信 袁婷 财新特约作者

【对话背景】

  2013年6月12日下午,在葡萄牙财政部大楼,时任财长加斯帕尔(Vítor Gaspar)在一间挂有多幅18世纪油画、充满古典韵味的会议室接受我们的专访。他今年53岁,有着典型的葡萄牙人长相:个子不高、敦实、四方脸、皮肤黝黑,显得粗犷率直,说起话来却又和缓优雅。

  世事难料。加斯帕尔在此次专访后不到三周,于7月1日突然宣布辞职。理由是,葡萄牙的经济调整计划失去了许多民众的支持,执政联盟的稳定已受到威胁。一天之后,现任外长、葡执政联盟中的“小伙伴”——人民党党首波塔斯(Paulo Portas),因不满政府任命倾向于紧缩政策的原财政国务秘书继任财长,也宣布辞职。一时间,葡萄牙执政联盟岌岌可危,政治动荡迫在眉睫。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飙升至8%以上,重返国际市场融资的希望被冲淡了许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