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微贷款再攻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2日
商业银行今年要真正完成对小微企业确保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增量,困难不小
央行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国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超过12万亿元,在全部企业贷款中所占比重不足30%。沈井韦/CFP
《财新周刊》 记者 温秀
 

  经济转型,金融体系如何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成为关键。国务院已提出这样的政策导向,但实际执行能有几分?

  央行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国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超过12万亿元,在全部企业贷款中所占比重不足30%。这样的数据显然还含有相当水分。因为小微企业如何认定,本身存在博弈空间。

  摆在决策层和银行监管者、经营管理者面前的现实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既有的小微企业生命周期可能进一步缩短,相关贷款的违约率自2012年开始已经呈不断上升态势,在一些地区不良率甚至已经高达5%以上,超过了不少金融机构的“容忍度”。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