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臭氧警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9日
现实和科学均作出预警:中国城市的空气之患,不独有细颗粒物PM2.5,还有臭氧污染
大量汽车尾气和工业废气在阳光照射下形成的臭氧,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无形杀手。蒲东峰/CFP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灿烂的阳光、湛蓝的天空,在很多人眼里,是空气质量优良的标志。但是在中国许多大城市,这只是表面现象。大量汽车尾气工业废气在阳光照射下形成的臭氧,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无形杀手。

  来自环保部的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入夏以来,臭氧在很多大城市已经超过PM2.5,成为首要污染物。但由于臭氧对于能见度影响并不大,所以即便污染严重,公众在直观上也感受不到。

  据环保部发布的74个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结果,今年5月,臭氧取代PM2.5成为不少地区的首要污染物。京津冀地区主要污染物为PM2.5和臭氧,长三角地区主要污染物为臭氧和PM2.5,珠三角地区主要污染物则只有臭氧。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