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东风本田压力之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9日
东风本田一改保守,于2012年下半年开始逆势发力,但重重逆境之下,转型不易
2012年7月24 日,湖北武汉,东风本田第二工厂投产。图为整车装配生产线。CFP
《财新周刊》 记者 何春梅
 

  47岁的日本人水野泰秀,2010年4月来到中国不久,就赶上了南海本田零部件厂停工,导致包括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本)在内的四家在华整车组装厂停产。紧接着日本地震导致产品单一的东本延迟了CR-V新车上市。2012年9月爆发的钓鱼岛事件,更把包括东本在内的日系车集体推至市场冰冻期。作为新一任东本总经理,水野泰秀的压力有点大。

  2010年初上任东本执行副总经理的陈斌波,曾跟水野泰秀开玩笑,“怎么回事,怎么你一来公司的问题就这么多?”碰上这些大沟大坎,自然和水野泰秀无关。不过,2010年东本的高管换届,的确是东本压力之旅的开始。“我们压力挺大。”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压力”是陈斌波的高频词。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日本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