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同业解连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9日
资产在银行表内表外腾挪,风险须臾未离。同业业务自我救赎之路,必须通过破除隐性担保
2013年2月27日,江苏省南京市,监控探头下的一家银行招牌。安心/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凌华薇 李小晓
 

  仅仅在两三年间,银行同业业务急速膨胀。

  到2013年一季度末,上市银行同业资产规模11.6万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近13%,为2006年上市银行同业资产规模1.6万亿元的近10倍。按13%的比例估算,中国银行业整体的同业资产规模,接近20万亿元。

  银行同业业务最初限于商业银行之间的拆借,以解决短期流动性,这是“同业”概念的溯源。从2010年以来,同业业务逐渐发生了质的变化,发展成商业银行利用同业拆入资金或吸收理财资金,扩大各种表外资产,幻化出各种各样的同业业务,科目不断变化,除了传统的同业存放、同业拆借、同业票据转贴现,又衍生出同业代付、同业偿付、买入返售等各种“创新”。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同业解连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