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冀宝斋到“天空城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9日
“大建筑”和“零文化”之间的失调,加剧了文化产业或服务业空洞化的危机
□ 朱大可 | 文

  河北冀州冀宝斋博物馆丑闻,最近成为一则路人皆知的笑话。一座著名的地方民间博物馆,占地60亩,主体建筑面积达1.4万平方米,拥有12个展厅和近4万件馆藏器物,最终却因大面积挑战历史常识,被指为“中国第一赝品博物馆”。其中某些“文物”的制作者,居然是神话传说中的黄帝和炎帝,而代表十二个月的生肖兽首,居然被分成公母两列。所有这些匪夷所思的细节,不仅欺骗和伤害了参观者,更是对历史传统的羞辱和嘲讽。

  但正是那些低劣的仿制品,在地方文化建设中充当了重要的“文化名片”:被旅游部门认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被当地文化部门认定为“十馆一中心一剧院”重点项目,被共青团组织认定为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进而被宣传部门认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甚至被科技管理部门确认为省级科普基地。耐人寻味的是,几乎所有官员都确知并且承认“那些玩意儿”是假的,而且危害青少年的心智,却仍然要把它当做“皇帝的新装”来装点门面,这种共谋现象,加剧了文化产业的发育困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