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悲剧与罪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9日
我们再一次看到,司法独立,司法与政治隔离,感情与法理,远不是抽象超越的简单话题
2013年7月20日,美国民众示威,抗议枪杀佛州黑人青年马丁的齐默尔曼无罪释放。Jeff Blake/CFP
□ 林达 | 文

  当我们还没有拥有一个独立公正的司法体系,我们总是会理想化地认为,一旦它建立起来,会如钢铁侠粉碎芝加哥大楼一样,所向披靡,一切伸张正义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实际上,这样一个司法体系只是伸张正义的前提。没有它,伸张正义连前提都没有;有了它,面前仍是无数需要细究的难题。

  最近,美国至少有一百个城市都在抗议黑人少年马丁被杀一案的裁决,此裁决宣布枪杀马丁的被告齐默尔曼无罪。此案让人不断重提发生在21年前的辛普森案。1994年的辛普森案审判长达19个月,审理过程如马丁案一样全程公开,受到全国高度关注。两个案子都卷入种族纠结,也都没有得出令公众一致满意的裁决。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历史随笔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