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行动制定纲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1日
与其从具体的政策中各取所需并加以强化,不如探寻总的政策方向

  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流动性紧张。这个问题的出现多少出乎人们的意料,因为从数据看,广义货币同比还有一定的增加,这说明问题并不是缺钱,而是金融系统在配置资源方面存在着一定的机制障碍。虽然从经济分析的角度看,“钱荒”是一个假问题,但是,它对人们经济行为和决策的影响,以及对社会心理的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人们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加剧了。出现了围绕经济增长速度的争辩,比如,经济增长速度的合理区间应该是多少?要不要采取刺激措施?中央政府针对这些疑问会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是人们十分关心的问题。

  有分析家把新一届政府的政策,概括为“李克强经济学”。这主要是根据李克强总理的多次政策表态和国务院出台的正式措施,加以汇总分析后的概括,其中难免带有猜测和想象的成分。他们强调中央政府经济政策中新的方面。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更为复杂的新阶段,需要新的总体性的应对政策。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