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战略的形成与改革的走向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1日
从基本制度着手,下大决心清除对深化改革不利的、消极的、阻碍的因素;从所有制改革入手,进一步完善基本经济制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陆百甫。CFP:章轲
 

  专访 | 陆百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财新《中国改革》记者 | 向明

“三步走”战略应运而生

  财新《中国改革》:1980年至今,你一直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事政策咨询研究。可以说,这30年间,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生巨大变化的时期。粗略划分,1978年之前,中国实行计划经济;1978年之后,中国逐渐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这个历史的大转型时期,学术和政策咨询研究的概念、范式等都要发生巨大变化。一方面,作为研究者要在观念形态和知识储备上与时俱进地适应这个转变,另一方面,研究者更要颇具前瞻性地引领和推动这个变迁。在你眼中,这个转型是如何发生的?它呈现什么样的历史面貌?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