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的政策选择和改革路径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1日
从目前的改革条件和紧迫性看,应先推出行政管理体制、要素价格和国有企业的改革,其次推动金融体系的改革,然后择机全面推动财税和土地制度改革
2012年4月3日,从苍南县城到温州工作的陈女士与先生从亲戚朋友那借了200万,买了50平米的二手房。如今这房子已下跌了80万。CFP:虾兵
特约作者 祝宝良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仍未出现明显起色,中国的经济运行则处在中长期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和短期周期性弱复苏交织状态的阶段,结构性矛盾突出,运行风险增加,波动性加大。在这种情况下,要坚持既定的宏观调控政策,着力通过改革释放经济增长的动力和活力,处理好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的关系,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宏观经济运行基本特征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政府提出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基本目标,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实施一揽子“4万亿”刺激计划,到2010年底的九个季度内共投放信贷资金20万亿元,经济从2009年一季度的7%左右迅速回升到2010年初的12%左右,物价随之出现上涨。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