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求金融系统稳定——一个东西交融的视角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1日
监管者不应采用猎场看守的思维,而是要像园丁,以责任心通过培养系统的多样性来保护系统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同时使系统更成熟,使之为实体经济服务,而不是为自身需要服务
2013年4月17日,美国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称金融危机遗留下来的“旧风险”和发达国家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新风险”仍然对全球金融稳定构成威胁。CFP
特约作者 沈联涛
 

  我研究了20世纪80年代许多银行危机,得到一个结论:银行危机是一个事件,但银行改革和结构调整是一个过程,这涉及四个阶段:诊断、控制损害、损失分配和改变激励机制。

  始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已经从诊断阶段,经过了损害控制阶段,现在进入政治上最困难的损失分配阶段,即谁来承担危机造成的损失。更为重要的问题是,我们是否已经改变了最初造成危机的激励机制?

  此次金融危机深刻地改变了全球形势。本文是建设性地审视世界正在面临的这一系统性问题,并解释为什么亚洲视角,更准确地说一个东西交融的视角,对于解决这个问题会有帮助。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