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管制利弊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1日
政府过度的产业保护政策造成了产业结构改革的滞后,保护了低效率
日本国有铁路一直处于盈利状态。由于高速公路的建设,出现了与铁路的竞争,该公司开始衰落。CFP:KIMIMASA MAYAMA
 

  森地茂 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政策研究中心所长

国土政策与缩小地区差距

  缩小地区差距的政策主要包括:大城市圈政策和地方开发政策。

  大城市圈政策,即针对人口过密地区的对策,包括:大城市圈的建设;管控向大都市圈集中的趋势,即避免人口过度向大城市集中;环境管制,即限制在大城市地区设厂。

  地方开发政策,即缩小差距的政策,包括:高速交通体系,引入民间的投资和消费;地方产业据点的建设及企业招商引资政策;农林水产业振兴政策。

  日本有三个收入差距缩小的时期:

  第一缩小期,经济高速增长期(1961年-1975年)。这个时期,由于公共投资带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招商引资等因素,地方实现了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兼业化。并且地方和城市产业差距缩小,收入差距随之缩小。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