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口流动、城镇化与经济发展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1日
“城镇化”是经济增长的产物,是自发演进的过程,而完善城市建设是对这种趋势的“追认”,过度强调政府主导的城镇化政策和基础设施及住宅建设将造成巨大的社会资源浪费
 

  和泉洋人 日本内阁总理大臣辅佐官,负责国土强韧化及复兴等社会资本整备与地区活化事务

经济结构与人口移动

  并非只要人口向城市迁移,经济就能增长,生产率就会提高。如果人口流入城市没有优质的就业为依托,会招致城市的贫民窟化。只有经济结构根据经济发展阶段进行转换,经济才会增长并创造良好就业机会,收入才会随之增加,作为其结果,人口才会向城市转换。所以城镇化是结果而非前提。

  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城市今后如何实现经济增长?从经济结构和环境负荷来看,重工业已达极限。由于成本上升,制造业呈现出向内陆和国外转移的趋势。在其他亚洲国家竞争的背景下,如果中国失去了竞争力,则有可能经历日本曾经经历、而且还在经历的事情——也就是城市可能面临产业空心化。在这种情况下,重工业为核心的经济结构就必须转化,转而培育第三产业的发展。能否通过资本集约型和垄断性质的国有企业培育出就业吸收力强的多样化产业,将是很大问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