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做“有牙齿的嘴巴”——论“公知”之责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1日
与其抱怨说话的人水平不高,那还不如直接呼吁,让那些水平高的人站出来说真话吧
特约作者 徐贲
 

  我的《政治是每个人的副业》(东方出版社, 2013年5月1日第1版)出版后,有人批评说,徐贲不过是一个英文专业的博士,一个借美国政治讽刺中国社会的公知而已。在当下中国,所谓公知就是那些越界、不守专业操守的知识分子。

  按照这种“反公知”的说法,如果你没有政治学博士学位,你就无权对那些有学位的人的政治见解发言,甚至连提都不能提,不然就是“越界”和“不守专业操守”。那什么博士头衔都没有的普通人怎么办呢?难道他们只能沉默,让那些有博士头衔的人在他们垄断的“专业话题”和“专有”的公共问题上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吗?

专业和业余

  以专业主义之名,来否定公共知识分子和他们的社会作用,在今天是相当普遍的。那么,什么是“专业”的呢?大概它得有较为严格的专门化研究领域和专业界限,往往用同一套语汇、方法、文献、权威、规范,并可以用这些话语记号来进行学科的自我辨认。如果这种知识被称作为“专业”,那么这种知识取向叫“专业主义”。问题不在于专业,而在于用专业垄断话语权,你不是政治学的博士,所以你没有资格谈论政治问题,专搞政治的人同样可以对普通民众说,“你们懂什么政治?也配过问政治?吃饱了撑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